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Session report 080628 Notre Dame : 讀牌術

這天開了一場4er Notre Dame,算是我第二次跟其他人開的。果然開桌遊這種東西就跟打球跟不認識的人play一樣,總是會看到新奇的招式,有趣的發想,讓人參考。

080628 Notre Dame-1

原本我對Notre Dame的概念是跟Citadels差不多,因為都要把自己手上的牌給下一家選,這樣如何傳遞對自己有利的資訊給下家成了遊戲的精髓所在;不過在玩過這一盤之後,又有了新的體認。
這場我對面跟上家之前沒玩過,而下家是老手,而我在第一輪,幹了一件之前我不會作的事:在第一個round就pass兩張公園給下家。其實原本只是痛苦的在助手與公園間二選一的結果,但是當我看到上家也pass給我第二張公園的時候,我就有了這個奇想。
後來下家果然連出兩張公園,就是我pass給他的。
結果從下一個round開始,我就扣住所有到自己身上的Notre Dame,把助手投到銀行,然後用銀行賺的錢進Notre Dame換分,並在中場把銀行的人一次調到公園;而下家被第一輪Notre Dame拋出去之後,他的公園在第一輪功用就少了一大半了。

棋畢後,第一個進入我腦海的就是「這跟麻將的防守還蠻像的!」

綜觀場上版面(海底)的情勢,瞭解下家的策略(牌型),扣住檔張或放出decoy(不給下家吃牌),然後依據下家的反應操作(打卡張)。剛好跟Citadels相反:後者先選角色不利,因為下家比較容易猜測上家的選擇,上家比較難扣住檔張。

還蠻有趣的,不過最重要是有學到東西。

最後聲明:我是乖寶寶,打牌超弱!我媽比較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