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中華成棒隊背負的的榮耀與重擔

中華隊的奧運,終於告一段落了。

其實在中華隊出征之前,辦公室的同事問我認為會得第幾名,我說第六或第五,大家有點開玩笑生氣的說「沒有愛國心的人」。

但是現在教練與球員成為群眾意識暴力下最深的受害者。

在這裡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對中華隊這次表現的看法,雖有千言萬語,不過我們簡單一點,單純就分析過程與結果的角度來看中華隊是背著多麼沈重的十字架比賽。

如果你是過程論

是不是覺得好多差一分的比賽,「就差臨門一腳」、「臨場調度與表現差造成輸球」?

事實是,輸金牌韓國一分(九戰全勝)、銀牌古巴一分(古巴可是10:2打爆以王牌投手領軍的美國)、八局輸美國一分(恐美病)、八局輸日本一分(恐日症),如果知道中華隊有幾兩重的,是不是該有個底了?
即便如此,我們也只能覺得「可惜」,沒有認為「很差」的立場。

如果你是結果論

是不是覺得第五名很爛,輸日韓美古就算了,還輸中國?

事實是,假設今天所有結果不變,僅改成中華隊贏中國隊,那麼結果是什麼?
大家可以算一下,沒錯,結果還是「第五名」。
重點在於贏加拿大,所以我認為,反而中華隊應該在比賽的後期是值得褒獎的,因為他們在輸給中國之後,透過贏加拿大,將敗給中國可能造成的實質損失確實地降到最低(以排名來說,降為零)。


因此,與美古日韓交手後,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被揭露;而在反常的敗給中國之後,再以反常的擊敗加拿大來彌補過失,純以分析角度來看,這個結果落在機率最高的區間,並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部分。

現在國人的失望與部分的憤怒,我覺得,就是在抒發國族精神受挫的不快而已,跟棒球,已經一點關係也沒有了,中華成棒隊,作了應作的事情(或者說,完成了最符合期望的成果)後,卻背負了額外的包袱。
(看看日本的星野仙一,嗚呼~我想到94年世界杯的哥倫比亞後衛埃斯科巴,身中12槍的慘景...由衷希望他八字夠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