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Session Report: The Throne Buster - Agricola

每週一字 bucolic (adj.) 田園的,鄉村風的

1993年,那時候我家裡面的電腦才剛剛裝上新奇的新科技產品:滑鼠,我接觸到了這個新台幣300元但影響我相當深遠的~模擬農場Simfarm。
遊戲的外觀現在看起來很噴飯,而且內容對喜歡聲光的人來說只有乏善可陳,可是他的內容對當時的我有很大的震撼力:各式農作物的犁田、播種、灌溉、收割、倉儲、運銷;牲畜的養殖、處理、銷售;甚至是玩農產品期貨(還有一架架農藥噴灑飛機的殘骸),生產鏈的概念開啟了同期的Simcity,以及後來的Settler、Theme Hospital(Park)、甚至是Railroad Tycoon的興趣。
而這個Agricola,第一次開起來我就想起了15年前的感動。

Coutesy BGG Agricola-1
Courtesy of website BGG

無中生有的逐夢踏實

一開始只有一座工廠或一個人,白手起家從蒐集建材開始,蓋農舍、犁田、買種子、播種...無中生有的成就感,就是生產鏈遊戲要能受歡迎的重點。只要主題有對到胃口,那麼就會興致高昂,而且,有誰能拒絕這「有機休閒風」呢?

Courtesy BGG Agricola-2
Courtesy of website BGG

Agricola牌田園風香料:隨機性

而且比起一般單線式的生產流程,Agricola還稍微「調味」了一下。
175張infrastructures以及178張occupations,排列起來只有驚人可以形容。而更驚人的是這些功能雖然有些性質相似,但完全沒有重複。先找人打工狩獵再買畜欄;還是先建烤爐加蓋房間;還是先買鋤頭,瘋狂犁田?自由度與隨機性滿分,Agricola甚至能夠solitare!

080906 Agricola-2
First Session

08年8月,Puerto Rico,這個排行榜第一名寶座坐的比Roger Federer還要久的masterpiece,終於被它宿命中的Nadal給超越了,很期待它未來的發展與即將持續帶給大家的樂趣,就像Simfarm封底所寫的:


「現在,抓緊你的草帽,農夫們,有更複雜有趣的工作要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