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油門

「這台車真的是妳的嗎?」
「是啊,每個坐我車的男生都會這樣問我。」

我坐在包商內業工程師-一位小姐的車子裡面,因為要送件給業主剛好順路,就請她順道載我一程。雖然想說有在走現場的女生車子應該是不會太淑女,不過當看到鐵灰色的馬三,我還是很蠢的跟其他人問了一樣的問題。

不過坐進來之後,還是能從冷氣口跟置杯架等地方的飾品感受到不同於男生的纖細。整整齊齊的,坐起來也很舒服,想必平時也蠻常整理的。
在我想話題聊天的時候,車子安穩的上了快速道路。

「最近很忙喔」
「對啊,分項計畫昨天剛又被退件,現在也是要去把我們經理載回來,順便把那一箱附件帶回來改,唉!」她嘆了好大一口氣。
「咳,您就別嘆了,最近我家裡面的人說我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嘆一大口氣,問我怎麼了,回答他們的又是另外嘆一口氣啊」
「哈哈」
「這次是要改什麼啊」
「說是功率計算跟另一本計畫書所寫的不符,拜託~功率本來就因為工項跟廠商而異;再說實在也不需要管成這樣吧...還有那圖的梁深也說跟原設計標示尺寸不同,抽換就好了啊~可是他們就說要重提結構計算,氣死了」
「那圖妳又要重出喔,都不憐香惜玉一下的,幫妳譴責他們」
她瞄了我一下。
「不用了啦,我...嗯,不喜歡被人家因為那樣講話」
「啊,嗯,對不起」
「別這麼說」

一段沈默。

「嗨~車上不聊工作,講點別的」
「好好,在辦公室快悶死了」
「嗯~那請教這台車好了,開起來感覺如何?」
「還不錯啊,到現在馬達之類的還沒出過什麼問題,還蠻幸運的,只是最近慢慢感覺油門稍微遲鈍一點點,如果沒有用力踩不太會加速,可是用力踩又一下衝太多」
「車子沒顧路就是福啊,這台多久了?」
「ㄟ,我算一下,我接手三年了,之前大概開了兩年多,所以大概五年半吧」
「那剛是正好開的時候說,應該不會有什麼催不順才對,是不是要檢查一下」
「是啊,我已經準備要等開到維護里程就去請他們看看了」
「嗯,正常來說應該很順才對...妳之前是誰開的,哥哥,爸爸,男友?」
這次她笑了一下,不過沒有瞄我。
「沒,這台車是我姐上台北的時候A過來的」

「啊,是喔,sorry」
「怎麼了,啊,沒關係啦,你的情況已經比其他人好很多了...」

「是真的要跟妳說抱歉啊,因為...我沒能想辦法跟妳熟到可以隨心所欲的聊天,這是我的問題」
這次她有笑出聲。
「你是呆了喔~熟不熟是兩邊的問題吧」
「不不,這個我堅持是我的問題」
我努力的想擺出認真的表情
「那~你要怎麼賠罪」
「我想想,等一下送件的時候幫妳拉門好了」
「原來你的誠意這麼廉價」
她看了一下儀表板。
「剛剛講到忘記這裡是快速道路而已了啦,如果剛剛我有被拍到罰單,那你要幫我繳」
「不會有罰單啦」
「馬三2.0可是衝的很,你最好祈禱沒有罰單」


「年底快到了,有沒有在準備國考啊?」
「哈哈,沒有耶,是不是太混了」這個問題我每天幾乎都要聽到,所以早就訓練好防禦機轉。
「是喔,你們不都是考一張比較好,比較好升遷」
「ㄟ~好像是有這種說法,不過現在沒啥在念。那妳有沒有要考」
「哈,我剛進來的時候沒想過,可是後來大家一直在講,所以前一兩年也想過,可是最近又開始會想東想西的」
「想什麼」
「怎麼說呢~你們公司有多少女生有牌」
「不知道耶,我個人到目前是還沒有看過女性的簽證,所以應該是不多吧」
「有牌的少,簽證的更少;可是你想一下,律師、醫師、會計師這些是不是有不少女生有牌還能夠執業」
她似乎打開了話匣子。
「那為什麼工程師女生會不一樣呢?要比成家的歷程、或是職業風險來說,應該兩邊都差不多吧」
「或許是大部分的人認為女生沒辦法真的貼近第一線吧,就我所知,現在的隧道好像很多人還是有日式的迷信,不讓女生進去。」
「差不多吧,那是職業的預期心理。大部分的人會想即使女生擔任技師,也只會畫圖而沒意願參與現場。可是這種說法不能一以概之的。」

聽著她緊接著一直說的例子,原本想說我瞭解的,可是我知道我不夠瞭解。

「ㄟ~開車的時候,我們親戚有一個打趣的用語,叫做『黃金右腳』,那意思是控制油門的右腳力道與時機,可以掌握這台車的耗油花費,所以非常值錢。」
「有道理~」
「大家都知道妳開的是馬三,而且大家一開始都不太相信妳開這種車吧?」
她點了點頭。
「可是坐進妳的車看到內裝之後,大家就能相信這是妳的車了不是嗎?」
點頭。
「而在實際坐過這台車之後,就更能相信妳會開這台車了,妳知道為什麼嗎?」

她笑了,她知道答案是什麼,
不過還是把故事講完吧,有始有終啊。

「因為妳有黃金右腳啊~」
「嘿嘿~謝謝你啊」
「不過我還是不想接到罰單~」
「喂」


最後車子一路平穩到了業主的辦公室。

「謝謝囉」「不會」
「加油喔」「謝謝」

我趁她在後座拿文件的時候,先到拉門前面,把門打開。

「讓我來為有馬三2.0S跟黃金右腳的小姐服務」
「少三八」


啊,對了,最後似乎沒接到罰單,運氣還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