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致詞

剛好趁考試剛結束的時候,受邀去看了戲劇系成立十年紀念作品「木蘭少女」。比起之前看過的舞台或音樂劇,這齣戲就是給人一種年輕與學生的氣息,並不是要說它整體表現不佳或不成熟,而是它有相較之下年輕與活力的演員、劇情、梗、其實還有很大一部份是觀眾(比如撿肥皂梗,我想這個對年過四十以上的可能接受度一定會降低)。雖然這出成功演出的音樂劇本身有不少可題之處,不過今天想講的重點是表演後的花絮。

蠻幸運的是,這個花絮是表演謝幕後的慶祝活動,在「木蘭少女」全部演出的四場中,只挑在周六晚場舉辦(應該是因為這天正好是學校的畢業典禮),而我原本已經敲定禮拜天才去看,後來因故改到這場,剛巧讓我恭逢這一幕。

慶祝活動在謝幕後展開,為時也不長,大致上是系主任、文院院長、以及校長的致詞,再加上助拳演出的老師一小段即興,這其中讓我第一時間就有所學習的是校長的致詞。這篇簡短的致詞--要擬好這稿很快,但需要靈感--可說是「在什麼場合,說甚麼話」相當優美與精緻,且具有power的體現。到現在我還能記得他所說的內容。

『十年前戲劇系剛成立的時候,我擔任教務長,因此也可以說戲劇系的催生,我也與有榮焉的是其中一位推手。

當時成立戲劇系的宗旨,是要讓學校在更完整的擴張其學術版圖的同時,也對學校綜合性的本質與內涵有所提升,而戲劇即是世界公認對人類有所提升的要素之一。

在英國曾經有單位對全國人民訪查:你認為哪位英國人對世界影響力最大?而調查結果出來,第一名不是牛頓

我想在座的各位都知道第一名是誰--是莎士比亞。戲劇在英國人的心目中對人類提升的意義,大於科學為人類所帶來的提升。不只是歐美國家,這個價值觀相信也能為世上許多文明的國家所共享。

這是十年前戲劇系成立當時所講的話,現在我能夠再把這些話重題一次,因為十年來戲劇系帶給學校全面的提升確實日漸卓著,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十年百年能夠與共。』

簡短的致詞中主旨相扣的很棒:淵源為起、目標為承、與科學的比對與舉例為轉、回顧為合。尤其是牛頓那句造成的對比震撼力可說是相當的強大。配合其不慍不火的語調特質,確實像個領導人該說的話。要會說話(優雅溫文而不失切題有力,斷非據理咄咄或巧言令色之流)真的是一門成功必備的藝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