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The Blind Side"

這是我第一次為了一本書,要開三篇文章。因為它同時涵蓋了三個我想討論的主題:電影、作者與書、以及運動管理。讓我們先從電影開始。

前幾天我才把這個讓Sandra Bullock拿到小金人的電影看過。當初聽聞風評甚佳,我一直想看可惜沒有成行;如今看完卻慶幸自己是到現在才看了這部片。要是我當初還在家裡就去看電影的話,一開始就會被美式足球的陣型搞昏頭;而瞭解足球陣型正是瞭解這部電影精髓的法門。

Photobucket
(真實生活中的Michael與Leigh Anne)

每個人都知道四分衛在球隊的重要性。但是如何能知道其他人的重要性呢?要是無法清楚這點,那這部電影的味道就少掉許多。這個陣型的詳細部分我們留到第三篇討論;這邊先簡單的釐清下列事實:所有的陣型都是圍繞最重要的四分衛來佈設的,包含接球員、邊鋒、跑衛、還有在防線上的中鋒、前衛、以及絆鋒,他們都是為了要達成四分衛所賦予的功能性任務而在場上。

正如劇中主角旁白所說 " Every American housewife knows the first check you write is for the mortgage, but the second one is for the insurance."

在球場上,整個世界是繞著四分衛在轉的,有些人為了完成四分衛的進攻作努力;有些人則是為了保護四分衛。The Blind Side巧妙的透過足球陣型,以及一個不平凡的人生,割劃出數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分鏡。

1.女老師與其他老師開會(學校的blind side)

2.開車遇到Michael迴轉那段(Leigh Anne與家人的blind side)
幸好故事中Leigh Anne所擁有的個性,我們可以自然而然的月暈到她家人的blind side也在這裡迎刃而解。

3.Leigh Anne與貴婦們的對話(社會的blind side)

4.Leigh Anne講解戰術(球隊教練的blind side)

5.Michael與Leigh Anne坐在街上對談(Michael的blind side)

6.Michael與NCAA職員的對話(NCAA的blind side)

我個人尤其喜歡第六點,那個表白是再自然不過的道理了,但是偏偏我們之前都不會去想到。這也就是我們的blind side。

電影中的每個人,相互成為對方的Tackle,保護對方的blind side。
最後女主角閉上眼睛笑,幸福指數整個破表。
"We won Mississippi."

這劇本Julia Roberts居然不要,簡直匪夷所思: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