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Something about writing

About Writing

我覺得寫文章跟買東西有點像,都需要一股衝動成功跨過心中那道門檻。在寫之前都會覺得腦中有好多想法,但是一旦真的要下筆記錄,就會發現這些想法兜不在一起,因為這些想法的脈絡有時候連結薄弱、有時候記憶即逝、有時候難以名狀。結果就是常常欲寫又止,作文起個草就斷頭(我查了一下歷來起頭但無疾告終的文稿,發現已經快要十篇了)。

不過寫作也是一件「真的做下去就會愈來愈有效率」的事。打個比方,寫文的起頭就像是要克服最大靜摩擦力;而起頭成功了,繼續寫下去就變成維持克服動摩擦力就好,腦袋的運轉像是有慣性一樣。

最近看到一些有關於寫作心裡的描述的文字,我覺得跟我自己的經驗蠻相近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寫作並非成竹在胸,把已經在心中想好、很完整的東西,如實地再現;也就是說,寫作不是「反映」思考,相反的,寫作本身就是一種思考與分析的過程。
--畢恆達

我是一面寫一面思考的。不是把想到的事情寫成文章,而是一面寫文章一面思考事情。透過這個作業逐漸形成思考下去,並藉著重寫以加深思考。
--村上春樹

寫作是一種自負(arrogant)的行為,因為你明知自己知道的不夠多,可是還是動筆寫作。
--Warren

先把所想到的一切都不加思索的寫下來,雖然可能寫的不好,廢話過多,但一定要把一切都寫下來..然後重讀一遍:你會發現有許多地方寫的不是那麼回事,有多餘、也有缺少。那就直接進行修改吧,這時將自然而然地出現新的領悟、剪裁、補充、文筆也隨之洗鍊。...照我看需要這樣做八次。
--Veresaev, about Gogol

沒有留言: